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
发布时间:2016-01-19  来源:污泥促进会  

        2016年1月17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的“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住建部城建司、住建部节能司、农业部、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科委、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世界资源所、清华大学、天津创业环保、北京排水集团、珠海水务集团、郑州污水净化公司、华北市政院、上海市政院、北京市政院、天津市政院、上海城建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水协排水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GRG Bank、挪威Cambi公司、中科博联等国内外50余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促进会会员单位代表70余人出席了会议。

 20160118“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jpg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产量已经突破3000万吨,大部分污泥以填埋为主,排放大量CH4和CO2气体,每吨污泥产生约0.5吨的CO2当量。我国污泥处理处置碳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本次研讨会以我国碳排放形势和低碳转型、碳交易试点与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的碳减排为主题,并就不同污泥处理处置工艺的碳排放比较,污泥处理处置领域如何引入碳排放交易规则展开重点研讨。会议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杨向平理事长主持。

20160118“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_页面_2-1.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做了“我国碳排放形势和低碳转型”主题报告,分析了在我国碳排放的宏观形势下,我国面临的碳排放趋势与新的挑战。

20160118“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_页面_2-2.jpg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张悦巡视员做了“中国污泥处理处置工作的碳减排思考”的主题演讲,把减碳的方式精辟的总结为减法、加法和无中生有法。

20160118“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_页面_3-1.jpg


        2016年是全国碳市的开元之年,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唐人虎总经理介绍了中国碳市场建设进展,预计2019年后将全面实施。

20160118“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_页面_3-2.jpg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对比研究了好氧发酵、厌氧消化、填埋等污泥处理处置工艺的碳足迹。他指出厌氧消化、好氧发酵和土地利用是低碳处理处置工艺,可从低碳工艺、工艺智能化、节能技术设备、低碳配套工艺、处置出路、智能化运行管理等途径实现污泥处理处置碳减排。

20160118“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_页面_4.jpg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水项目主任钟丽锦博士介绍了国内外污泥资源化处理实践。

20160118“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_页面_5-1.jpg


        挪威康碧(Cambi)公司亚太区技术总监廖足良介绍了热水解高级厌氧消化处理污泥的碳减排实践,他指出在现有焚烧设备前端结合高级消化,可为现有污泥焚烧项目转化为能量自持低碳提供更优化的解决方案。

20160118“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_页面_5-2.jpg


        住建部城市节能司韩爱兴副司长、住建部城市建设司曹燕进调研员、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田有国处长、上海市政院张辰总工、华北设计总院郑兴灿总工、北京市政院李艺总工、上海城建总院唐建国总工等专家讨论了污泥处理处置节能减排配额的设定,认为具体配额还要根据污泥行业专家讨论进一步确定。

20160118“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排放与碳交易”研讨会落幕_页面_6.jpg


        巴黎气候大会签署的《巴黎协定》和我国正在实行的碳排放权交易,是污泥处理处置领域未来必须面对的重要趋势和发展机遇。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碳减排的工作,促进碳排放交易在污泥领域的生根发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