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预先制定淤泥处理规划 污泥“农用”最好
发布时间:2009-05-18  来源:未知  

    8日下午,第12届国际水协城市污泥可持续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美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污泥专家出席会议,国际水协主席保罗·赖特尔等国际著名的污泥专家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演讲。据专家介绍,污泥的含水量在60%到99%之间,如何将其沉淀、干化、分解甚至再利用,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 
  近些年,随着城市的不断开发,环境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意识不断提高,在一些城区已经开始兴建城市污水处理厂。那么,哈市是如何应对污水处理厂即将产生的污泥呢?城市规划学者张晓光认为,处理污水只是第一步,最为关键的则是处理污水产生的污泥。 
  今年2月15日,位于深圳清水河的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3号污泥坑发生管涌,大量污泥从地下喷涌而出,沿着护坡冲到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管涌持续6小时,坡下的道路被覆盖厚厚的一层污泥。夹带着刺鼻臭气的污泥污水混合物顺流而下流入河中,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整个事件的起因是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被直接运送到固体垃圾填埋场,污泥的细微颗粒阻塞了排水管线,最终造成地下高压管涌。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深圳的污水厂没有处理污泥的办法。 
  哈尔滨市正在兴建的文昌污水处理厂的负责单位是哈供排水集团,据相关人员介绍,该污水厂投入使用后,必然会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产生污泥,至于会产生多少污泥,目前还不确定。因为污水处理厂对污泥的处理附加成本较高,所以相关的处理方案还在研究阶段。 
  据了解,除文昌污水处理厂外,哈尔滨市还有太平、群力等污水处理厂正在兴建。张晓光说,哈市这些污水处理厂开工后,每年将产生大量污泥。如果无法及时处理掉产生的污泥,这些污泥必将成为新的污染隐患,可能再次污染城市。 
  那么,先进地区如何处理污泥?张晓光说,国际上的做法很多,主要以焚烧和填埋为主。但哈尔滨作为一个在农业方面全国领先的城市,“污泥农用”的做法更适合冰城的发展。卢森堡、丹麦和法国等国家都采取“污泥农用”的办法消化污泥,而且国内一些城市如上海、长春等已经先行一步,哈市完全可以借鉴一下兄弟城市的经验。 
  巧合的是,张晓光的观点和参加这次会议专家的观点几乎相同。专家们呼吁,各国政府应更加重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不要只考虑建设方案的成本,要更多考虑人类健康和污水处理工程的可持续性。污泥是有价值的,政府应向大众传递这样的信息,污泥在农业生产等方面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