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污泥收费政策有望出台
发布时间:2009-05-18  来源:未知  

       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国家环保部和城乡建设部正在酝酿出台城镇污泥收费的政策,有望在今年一季度正式出台,将有望带动一个新的产业和市场形成。根据相关数据估算,污泥处理市场规模达到3-9万亿元。
污泥问题日益成为一个政府棘手的顽疾,与现行污水处理政策及运营机制的不完善有关。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说,多年来我国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基本上都没有涉及污泥处理,处理后干净的水再次与未处理的污泥混合,实际上形成二次污染,时污水处理失去意义。日积月累污泥越积越多,问题的解决变得相当迫切。
       傅涛说,环保部和建设部正在制定污泥处理政策。“没有相应政策,投资问题、运营费用问题都很难解决,即使有很好的技术也难以在实际上运用。”据他介绍,目前环保部和建设部正在分头制定政策,环保部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建设部也出台了一个技术性政策,最终协调沟通后以两个部委的名义出台一个统一的污泥处理政策。
       另据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文一波向记者披露,建设部和环保部对污泥处理的政策构思偏向各自不同的职能方向,建设部的方案更多是从建设的角度,在污水处理厂中增加建设污泥处理设施,而环保部认为无论是排放污水还是排放污泥都是一种污染源处理。建设部方案看重污泥处理设施的建设,而环保部方案看重的是污泥问题是不是真正解决了,两个部委侧重点不一样。 
       天津市市政工程研究院一位研究人员称,实际上是两个部门的利益之争、话语权之争,它们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部门利益。他还透露,实际上两个部门都是委托国内同一家研究机构做的政策方案,因为这家研究机构在污泥处理上最有权威,但同一家就研究机构不可能出现两家完全不同的方案,基本思路都一样,只是面对两个不同的委托单位各有侧重而已。
       而傅涛表示,“据我所知,两个部门意见已经谈妥,基本一致,有望在今年一季度正式联合出台。”
       傅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示记者注意环保部征求意见稿的最后一条,“各级政府必须制定污泥处理处置收费机制,可通过污水处理费、财政补贴等途径落实污泥处理处置费用,确保污泥处理处置厂能够长期、稳定地正常运行。”傅涛认为,“污泥处理收费政策的突破意味着污泥处理将形成一个新的市场门类,带动一个新的产业产生,从2009年开始又一个新的投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