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厦门:翔安垃圾填埋场臭气熏天 ??
发布时间:2009-04-23  来源:未知  

       近日,翔安诗坂村村民反映,自从厦门东部固废中心垃圾填埋库区启用后,他们每天都会闻到酸臭味,甚至有些村民凌晨四五点被臭气熏醒。  

  4日上午,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由于污水处理站还没有全部建好,垃圾渗液的臭气散发出来,不过目前已经采取措施,减轻臭气。 
  每天100车垃圾送到库区 
  近日,记者来到厦门东部固废中心垃圾填埋库区(翔安白云飞山),刚一开车门,一股酸臭味就扑鼻而来,填埋库区内垃圾遍地,苍蝇乱飞,一辆推土机正在清理垃圾。 
  一名保安见记者拍照,挥手喊:“不准拍照。” 
  记者观察了一下,当天从清晨6:46到下午5:46,已有167车垃圾运过来。工作人员林某说,除了海沧的垃圾外,其他区都往这边送,平均每天100车左右。 
  “时间久了,臭气都闻习惯了” 
  翔安区新圩镇东寮村的老陈说,自从去年年底填埋库区启用后,偶尔会有臭气飘过来,现在气味越来越臭,“今年的苍蝇也比往年多了不少。”记者问他:“有没有想什么办法解决?”他说:“没有什么办法解决,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 
  蒋尾村的陈某说,他们离填埋库区不远,每天晚上和早晨,都能闻到一阵阵恶臭,家里又没有空调,只好把窗户打开,闻着臭气睡觉。村里人陆陆续续向上面反映过很多次,但都没有用。 
  诗坂村的老陈说,他们村离相对远一点,但是每天晚上和早晨也能闻到垃圾场飘来的臭气,白天有时也会有,阴雨天气臭气会加重,如果碰到没有风的天气,会更臭。他还听说,诗坂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也经常被臭气困扰。 
  臭气来自垃圾渗液,已采取措施减少臭气 
  4日上午,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每天估计有2000多吨垃圾运到库区填埋,没有经过分类处理,直接倒进库区,要求当天覆盖,已有四五辆土方车投入使用,垃圾臭气的扩散能够得到及时处理。不过,由于天气热,填埋垃圾增多的同时,垃圾渗液也越来越多,由于库区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垃圾渗液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导致臭味飘散,从而影响到周边村民。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采取措施,在垃圾渗液上面覆盖泡沫,防止臭气扩散,同时及时把垃圾渗液拉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减少库区臭气,“库区的污水处理站目前正在建设,估计年底建成,届时垃圾渗液可以就地处理,达标排放,臭气熏人的问题会得到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