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南京污泥明年不再姓“污”
发布时间:2009-04-18  来源:未知  

       提起污泥,过去人们联想到的是臭和脏,但在生态型的环保社会,就是要把臭脏之物变成资源。记者获悉,南京市环保部门正在对全市的污泥进行调查,第一份全面的“污泥报告”即将出炉,而到了2010年,南京的污泥将不再姓“污”。
污泥已经“变废为宝” 
       污水处理厂已在南京东西南北“遍地开花”。这些“净化器”把又脏又臭的污水弄成干净的水排放入江之后,就会沉淀大量的污泥。据环保部门最新调查显示,南京各大污水处理厂一年共约产生10万吨污泥。
简单填埋,早就成“过去式”。在南京,最早意识到污泥可以循环使用是在2006年。 
       市环保局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当时污泥被作为掺烧的燃料,和煤混合后一起用来焚烧发电。比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的全部污泥和锁金村污水处理厂的少量污泥,至今依然采取这种处理方式。除了燃烧发电,从南京城东、城北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泥还被作为堆肥,回归到园林绿化的肥料和基质中。总之,污泥的应用技术已经令人眼花缭乱,它们已经成为“香喷喷”的资源。 
       污水处理率将不断提高,很多城镇污水处理厂和一批乡镇污水处理厂都在加紧建设,按照每处理一万吨污水就产生3吨左右污泥的标准,南京污泥排放量还可能不断增大。另一方面,当污泥逐渐成资源之后,它们本身的“品质”就需要有人来监管,否则就会造成二次污染。
南京污泥究竟毒不毒? 
       不要说污泥了,平常人们用杯子盛水,隔一天如果杯里沉淀下了污物,谁也不愿意再喝。因此,污水处理厂产生的那些污泥里,究竟有多少污染物,特别是重金属的含量有多少,能不能循环使用,值得进行研究。 
       记者了解到,这次环保部门对南京污泥的调查报告中,监测到的重金属种类就达十多种。“我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主要对全市市管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情况进行调查,包括所有污水处理厂污泥的采样、监测工作以及调查数据的核实、汇总和分析工作。 
       另外,各个区的环保局将对所有产生污泥的工厂进行核查,我们会抽样进行检查,以防止弄虚作假。”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专家介绍,这个月底,第一份报告就将制作完成。
南京污泥明年不姓“污” 
       对于大多数环境科研人员来说,对污泥的“偏见”早已更改。比方说,国际水协会(IWA)、美国环境保护署(USEPA)等,都已将城市污泥改称为生物固体。 
       为什么?专家告诉记者,以北京市为例,其污泥中的镉、铅、汞、铜重金属含量现在已经远低于上世纪80年代初;而在广州,污泥中的铜含量比上个世纪已经下降了很多。“所以,中国的科学家已经不再仅仅把污泥用来发电或者制作工艺品,而是准备攻关用它来做农田的肥料。”他告诉记者,比如说污泥里含有锌,这恰恰是中国土壤及食品中最缺少的元素,如果污泥控制得好,它还田成肥时还是“营养品”。 
       因此,南京市环保局介绍,这次对污泥的大规模调查,面向的是所有2009年5月31日前建成的生活、工业污水处理厂及产生污泥的所有企业,在今年9月底前,南京污泥调查报告将全部完成,全市污泥的品质会全部在册。而按照江苏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要求,南京今年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必须达到85%,明年则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