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目前全国仍有近80%的县城未建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2009-01-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期通报了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09年第一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及部分重点建制镇(以下简称“城镇”)共建成污水处理厂1590座,处理能力达9204万立方米/日。全国在建城镇污水处理项目1885个,设计能力约5517万立方米/日。目前,全国仍有约1/4的设市城市和近80%的县城未建成污水处理厂。 
       在国家不断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推动下,2009年第一季度新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61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368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增加了70万立方米;新开工项目61个,处理能力为112万立方米/日。截至2009年一季度,浙江、河南、山东、江苏、宁夏、贵州和新疆7个省(区)的设市城市都已建成污水处理厂。但目前全国仍有167个设市城市未建成污水处理厂。中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相关省份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仍十分艰巨。县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国有398个县建成434座污水处理厂。太湖流域、三峡库区等地区重点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据了解,当前我国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全国仍有约1/4的设市城市和近80%的县城未建成污水处理厂。二是有80座已投运一年以上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不足30%,其中,因季节性停运的约占20%;设计规模过于超前的约占5%,设施改造、检修约占5%。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三是有近12.5%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低于150mg/L,污染物削减效益没有充分发挥。四是本季度仍有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因工业废水超标排入,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超标,有的进水平均化学需氧量浓度超过3000mg/L,致使污水处理厂不能达标运行,也给设施运行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五是仍有近20%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化验和报表不规范,或不具备基本化验能力,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