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第七届新春话污泥活动 共商有机固废智慧·循环
发布时间:2021-02-12  来源:  

 

新春话污泥

金牛贺岁,五福临门。2021年2月12日大年初一,「泥圈」和「泥圈•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新春话污泥,「泥圈」抢红包”活动如期举行。

本届活动以“有机固废资源化协同处理与智慧循环发展理念有机结合”为议题开展讨论,由中科博联科技集团公司新产品研发部总监黄超文主持,副总经理蔡永平、技术研发部总监黄雪博士做话题分享,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郑国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峰参与话题讨论。来自市政设计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水务企业、环卫系统、环保企业等行业的泥友们进行了热烈探讨。 以下为具体阐述内容:

有机固废有7大类,处理工艺和处理效果参差不齐,随着新《固废法》的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颁布,对有机固废处理的效果提出更高要求,协同处理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流方向,今天我们将围绕有机固废资源化的协同处理开展,分别从循环和智慧2个大方向进行探讨。

有机固废处理的“循环”理念和实践应用经验

低碳、绿色、循环利用是有机固废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优模式。

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来,土地的过度开发和化肥的滥用使得我国土壤中的营养成分越来越少,特别是有机质的含量严重缺乏。大量研究数据表明,土壤有机质平均提高0.1%,粮食产量的稳产性就会提高10%-20%。近些年,有关有机肥重养土地的呼声越来越高。而将城乡产生的各类有机废弃物经过处理再返回到土壤,既治理了污染,又实现养分的循环利用。

针对我国土壤肥力下降严重,中央积极推行促进有机肥使用政策(如2019年国务院1号文件: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以提高化肥利用率),有机固废(市政污泥、厨余餐厨垃圾、畜禽粪污及园林垃圾等)好氧发酵以后用于严重扰动的土地(如矿场土地、森林采伐场、垃圾填埋场、地表严重破坏区等需要复垦的土地)的修复与重建等,操作实施简单易行,实现了低碳绿色循环利用的资源化模式。

相关部委也不断出台了相应的资源化政策,专家也大会小会上呼吁有机固废应从哪里来回哪里去。但要达到资源化利用(处置),处理好是关键。中科博联作为国内最早专业从事研发有机固废生物好氧发酵工艺技术与装备的企业之一,这些年在推动装备智慧创新及产物循环利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传统好氧发酵模式大的痛点在于占地面积大、环保不达标、建设周期长、运行成本高(操作复杂)、人工多且劳动强度大(脏、累、毒)、发酵产品效果不稳定等。

针对这些痛点中科博联十多年前就开始研发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通过不断地实践应用、业主反馈与改进提升,已从第一代一体化产品发展到现今成熟的第三代一体化产品,单体处理量由5吨/台发展到50吨/台,第一个成功地在环保领域将传统的工程模式升级转化为标准化产品模式。

目前一体化装备已开发出市政版、农林版及工业版,在有机固废市场上已赢得广泛应用与认可,涉及到市政污泥、畜禽粪便、厨余垃圾和卧床垫料等领域。

各领域选取部分案例介绍:

1. 市政污泥(江苏连云港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产物用于海滩涂盐碱地改良;

2. 畜禽粪污(正大上海市崇明岛30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产物用于深加工制成微生物复合肥生产生态绿色农产品;

3. 厨余垃圾(福建福州市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产物用于福州生态园林绿化;

4. 县域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粪污板块(河北秦皇岛市青龙县农业农村局):产物用于生产有机肥;

5. 卧床垫料(伊利优然牧业牛粪处理循环利用):产物用于奶牛卧床垫料循环利用,可提高奶牛上床率、产奶率及舒适性,同时降低成本、减少环境压力。

有机固废处理“智慧”理念的探讨和实践

传统环保企业向智慧型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转变面临的挑战:

1. 硬件上的挑战:有机固废处理处置存在高温、高湿、水蒸气大、能见度低、腐蚀性强、粉尘多等恶劣工况,常规环境下可稳定使用的温度、湿度、氧气、称重、无线传感器、光学设备等传感器,在该工况下性能面临巨大挑战;

2. 思维上的挑战:传统环保企业缺少互联网思维,误把PLC编程自动化当作智能、智慧;

3. 人员架构上的挑战:人员组织架构上较少考虑IT团队搭建,如架构师,Java工程师等;有规划的企业又会面临招聘难、培养难、留人难等窘境,很多企业在这一块上布局,往往尚未真正入门,计划就搁浅了;

4. 软件上的挑战:由于人员架构上的挑战,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的编程、升级、维护同样变的异常困难。

5. 建议:我们该怎么做?

一是研发前移,在传感器及使用方式上加大研发力度;

二是改变环保企业工程化固有思维,学习优秀的互联网企业的运作模式;

三是组建团队,合作共赢,与互联网企业共同推进智慧模式的落地;

四是资源共享,减少各企业独立规划设计导致的人力物力浪费。

用智慧转化固废,让资源不断循环

很多有机固废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加以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后,变废为宝是有机固废处理的重要方向。有机固废处理任重道远,仍需环保同行们携手共建,共同推进协同处理,践行“用智慧转化固废,让资源不断循环”理念,推动行业发展。

第七届“新春话污泥”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明年再聚,泥促会将始终坚持做信息共享交流平台!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牛年牛气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