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8月即将开始实施的环保政策盘点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一、【重磅】环保部官方发布2016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8月1日起实施

       6月21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修订发布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体现了国家对危险废物管理的新思路。危险废物的种类和性质千差万别,污染特性差异极大,采用单一的管理手段难以达到有效控制污染的目的。危险废物管理应以环境风险控制为原则,采用全过程控制和分类管理手段达到防止和抑制其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

       本次《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新增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有16种危险废物列入其中,清单将针对特定危险废物的环境风险性,豁免管理其中环境风险可接受的环节,如运输、收集等。豁免环节之外的环节将仍然按照危险废物严密管理。如废树脂粉、含油抹布、含铬皮革废碎料等都将在特定环节实行豁免。

二、环保部发布四项土壤检测标准 8月1日起实施

        为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规范环境监测工作,环境保护部日前批准了《土壤 电导率的测定 电极法》等4项土壤检测标准。

三、环保部发布两项水质监测标准 将于8月1日起实施

        环保部近日首次发布《水质 丙烯腈和丙烯醛的测定 吹扫捕集/气相色谱法》(HJ 806-2016)和《水质 钼和钛的测定 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HJ 807-2016)等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公告。标准规范了环境监测行业工作,自2016年8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制定这些标准是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规范水中丙烯腈和丙烯醛、钼和钛的测定方法。

四、东莞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新规8月起正式实施 污泥处置将建立管理台账

        6月28日,东莞市正式对外印发《东莞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并明确将于8月起正式实施。按照新规,今后,污水处理必须建立污泥管理台账,且相关台账资料必须至少保存5年时间。

五、《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8月起实施

        6月23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今年第4号政府令,公布《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根据规定,今后,城市建成区内的主次干道及河洪道两侧,旅游景点、城市居民楼内等区域和地点禁止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办法》规定,兰州市设立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和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活动,应当符合本地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规划,持商务主管部门的规划认定建议书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设立登记,并在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向公安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应当在经营范围注明“生产性再生资源回收”或“生活性再生资源回收”。

六、新疆公布《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水资源保护条例》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新疆昌吉州人民政府获悉,关于发布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水资源保护条例的通知,为了合理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自治县实际,制定本条例。该条例8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