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CAB污泥探索之旅—湖北行”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admin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 章林伟 副司长
       污泥处理处置主要存在三个问题:第一、系统性问题。谈及污泥的处理处置,必须兼顾到污水处理系统。基于现有污水收集系统及处理工艺,我国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较低,COD平均值仅为265mg/L,远低于国际水平。污水处理系统的问题,直接导致国际上污泥处置的工艺在我国是行不通的。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为污泥的资源化利用创造条件,最终实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第二、工业化问题。污泥处理设备向稳定化、可靠化、标准化发展,保证污泥处理产品品质,为污泥处理产品符合相关标准、最终实现资源化利用提供理论基础。第三、协调的问题。污泥促进会、水协积极发挥作用,结合媒体宣传,推动行业发展。

章林伟.jpg


       湖北省住建厅城建处 邱实 副处长
       在全国重视环保的大背景下,湖北地区在“十二五”期间,大量建造污水处理厂,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力度也逐步提升。据统计,目前全省污泥无害化处理量已达85%,污泥无害化处理工艺主要有:焚烧、好氧发酵等。
       汉西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可实现污泥的资源化利用,完全符合污泥绿色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理念,希望全国范围内对该工艺进行宣传、推广。最后,感谢污泥行业专家、学者及各环保企业领导莅临指导。

邱实.jpg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 杨向平 理事长/主任
       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已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随着污水行业的发展,污泥问题日益突出。“十二五”期间的五项任务:管网敷设、污水处理厂新建、村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污泥处理和再生水,只有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未完成“污泥无害化处置85%”的计划。
       污泥处理只有与安全处置相结合,并最终转变为让社会接受的产品,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因此,建议将污泥处理的“四化”: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升级为“五化”: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产品化。
       第一届“CAB污泥探索之旅——山东行”,污泥处理处于初级阶段,部分污泥处理产物用于青岛园博会中,且效果良好,说明污泥处理的技术路线是可行的;第二届“CAB污泥探索之旅——广西行”,在原有技术稳定的情况下,得到广西省相关领导政策上的支持,出台《广西自治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土地应用》的规范,相关人员在法律层面上达成共识,并实现“农民-企业-政府”的“共赢”;第三届“CAB污泥探索之旅——湖北行”,邀请政府领导、协会领导、设计院专家、业主单位等参加,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将污泥处理处置形成产业链,将污泥变成社会可接受的产品。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完成“十三五”污泥处理达到90%的规划。

杨向平.jpg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理所 陈同斌 研究员
       污泥行业要寻求发展,必须在政府正面引导、呼吁、宣传下,建立其独有的市场机制。
       日前,国务院指定住建部进行《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的修订,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国标的制定中,共同打通污泥土地利用的技术路线。

陈同斌.jpg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环境保护处 黄波 处长
       中咨公司在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的领导下,编制了“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城镇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划。对于设施建设,政府最关心的是投资问题,这也是制约污泥行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污泥处理项目要向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国家要改革治污市场体制,通过调动市场积极性降低治污成本,从而推动行业发展。

中咨公司-黄波.jpg


       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 高旭 副总工
       “十二五”期间,污泥处理量为70%,未达到80%的标准。在污水处理厂不断新建、污水处理标准不断提高的前提下,长春市目前只建有一座长春市北郊污泥处理厂,远达不到“十二五”的要求。
       东北三省,污泥处理均采用好氧发酵工艺,主要存在问题为设备运行不稳定,影响污泥产物的土地利用。同时,希望东北可效仿广西省,通过建立相关规范、法律并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加强土地利用改善当地盐碱地问题。

东北院-高旭.jpg


       北方工程设计院市政所 饶汉东 副所长
       目前,河北省污泥处置主要途径为卫生填埋,部分堆肥后土地利用、水泥窑焚烧。
       全国中、小城镇污泥具有产量低、分布广的特点,建议污泥堆肥向装备化发展,生产一体化设备。北方设计院将在河北省内推广小型一体化设备。

北方设计院-饶汉东.jpg


       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 刘中位 所长
       目前,广西省地级市基本已完成污泥处理厂的建设工作。由于当地污水厂普遍存在处理规模小、进水水质低、产泥量较低等特点,污泥处理工艺倾向于好氧发酵工艺。总结已建污泥好氧发酵工程存在的问题:辅料成本不一,对污泥处理成本影响较大;成品出路受季节性影响较大、施肥人工成本高;部分塔式设备运行不稳定。

广西城乡规划院-刘中位.jpg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环保技术与装备研究所 王涛 副总工
       污泥处置的四条路线:建材利用、焚烧、土地利用和填埋,相对来说,土地利用的标准较为完善,建议政策及标准制定部门间形成协同合作的关系,例如将苗圃利用归于土地利用的范畴,真正从政策层面上引导污泥的土地利用。
       污泥处理技术中,污泥堆肥的产物是最适合土地利用的。我国堆肥技术,从工艺、装备到系统集成,均处在世界领先地位。从汉西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看,我国堆肥设备已实现机械化、工业化、智能化,建议向装备标准化发展。

北京机科院-王涛.jpg


       广西城镇供水排水协会 杨建劳 会长
       多年污泥处理经验,说明污泥处置方式决定技术和工艺的选择。向参会人员分享广西省污泥处理处置的工作及经验:与农、林局等部门合作并利用媒体向大众进行宣传。
       全国“十三五”期间,将大量建造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问题进一步恶化。需加快统一相关部门思想、提高相关人员理念及政策认识,最终实现“污泥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广西供排水协会-杨建劳.jpg


       湖北省城镇供排水协会 曾卓 秘书长
       目前,湖北省乡镇新建小型污水处理厂较多,污泥较分散,大多采用填埋处理。考虑借鉴汉西污泥处理处置项目低碳、环保的投资方式,建设区域性污泥处置中心。同时也欢迎一体化设备进驻湖北,解决小型污泥项目处理处置的问题。

湖北供排水协会-曾卓.jpg


       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 曹军 总工
       污泥处理产品化势在必行,各地应加强污泥处理产品的销售,彻底解决产品出路问题。
       目前,郑州市污泥处理项目的处理工艺较多,如厌氧消化、板框脱水、堆肥、干化等,欢迎各界领导前往指导工作。

郑州污水-曹军.jpg


       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 曹佳红 副总
       “污泥从哪里回哪里去”——回归土地才是污泥的最终出路。
       我国污泥堆肥工艺已经成熟、设备也较为稳定,影响其发展的是产品的出路。以平原地区为例,无盐碱地需修复、成品外运成本高。各部门协调合作路线,由于园林局、水务局、建委等分属不同部门管理,较难开展,建议污泥处理处置从源头规划:如污泥与餐厨垃圾协同发酵;污泥出路问题则需立足园林部门,效仿“海绵城市”推广,全国范围内进行园林城市评比。

成都排水-曹佳红.jpg


       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 熊红松 总经理
       目前,武汉市污泥处理处置工艺路线主要有水泥窑协同焚烧、堆肥后土地利用、电厂协同处理及制陶泥。污泥处理处置相关企业,在关注后续处理的同时,也要降低污泥处理处置成本,实现经济性可持续发展。呼吁相关部门建立污泥专项协议,通过专项协议的法律支持,实现污泥现代新 “三化”:污泥的资源化向商品化、政策化、资本化发展。

武汉排水-熊红松.jpg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 刘垚 技术主管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已建小红门、高碑店等项目,采用污泥热水解+高级厌氧消化处理工艺,目前运行良好。该工艺优势为:产气量高,约400m3/吨干物质;减量化、稳定化程度高,污泥减量化达60%;气体甲烷含量达50%。高级厌氧消化工艺可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
       后期工作重点:消化池内部菌群变化、S元素跟踪、消化过程气体温室排放研究。

北京排水集团-刘垚.jpg


       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陈健 副总经理
       CTB工艺技术的发展:2009年建立的秦皇岛绿港污泥处理项目实现CTB工艺的规范化;2010年建立的长春污泥处理项目实现污泥处理项目的示范化;2012年建立的上海松江污泥处理项目实现工艺的成熟化;2016年建立的汉西污泥处理项目实现污泥处理的自动化。
       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去工程化,走向装备化。

中科博联-陈健.jpg


       中泥环境(北京)有限公司 冯恩利 总经理
       工艺路线:脱水污泥经生物酶加板框处理含水率达60%后,在零辅料的条件下,添加专用菌剂进行发酵,发酵产物符合农业标准。
       公司理念:“一条原则:坚持土地利用是污泥处理处置的最终出路;一项核心:高干脱水、零辅料好氧发酵;一个特色:污泥资源化”。

中泥环境-冯恩利.jpg


       绿水股份有限公司 江海 总工
       2010年投身污泥处置行业,工艺技术路线为污泥干化焚烧。建议环保人转变意识,打造污泥生态化处理、循环化利用的干化工艺路线,最终实现“污泥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绿水股份-江海.jpg


       新乡市三禾环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李云蓓 经理
       堆肥过程存在臭气问题,该公司开发的微生态制剂,筛选自堆肥本体,可有效控制堆肥过程中的臭气产生。该菌剂可实现菌剂粉剂的直接投加。

三禾环保-李云蓓.jpg


       上海复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 卢宇飞 副主任
       公司主营污泥处置及废气净化。污泥处理工艺为低温真空脱水干化,该工艺可将含水率98%的污泥降至30%以下。希望促进会牵头组织规范化污泥工艺、污泥处置路线的选择标准;赞同中科博联陈总的去工程化、推装备化的理念。

复洁环保-卢宇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