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广东省:中山市污水厂污泥或产生二次污染
发布时间:2009-03-31  来源:中山日报  

       中山各地正积极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后的剩料——污泥将来出路何在?这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的关注。昨天上午,唐燕梅、余景泉等1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议:把中山市污水厂污泥处理与处置规范化,建立一个集中处理污泥的基地,杜绝或减少污泥产生二次污染的危险。 
      “如果全市污水厂投入使用,每天产生的污泥量将达500吨以上。这些污泥含有大量的有机物、重金属以及病菌等,如果处理不及时、不规范,容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污水处理厂建得越多,污泥的二次污染就越广泛。”余景泉说,目前我市已有五六家污水厂投用,所产污泥处理各有不同。有的填埋,有的作为砖等建材原料,有的作有机肥,有的直接花钱交给外地公司运走处理。“我认为上述某些处理方法都是过渡性的,不是最终出路。不经一定的技术处理,这些污泥始终还残留重金属等,还会造成二次污染。”
       市人大代表陈品嵩认同余景泉的意见,他说,建设污泥集中处理基地非常重要、非常有必要。我市周边的顺德、佛山等地早就有这类集中处理污泥的基地,一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致力“三个适宜”的中山不应在此方面“缺位”。陈品嵩认为,污泥处理利用不仅有利于生态环境,也可延伸污水处理厂的环保产业链,降低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令代表感到欣慰的是,中山市首个固体废物综合处理中心项目建议书日前已获得省发改委批复。这个中心选址于民众镇,规划用地1223.12亩,拟建设市政污水厂污泥处理区、印染污泥处理区等六大分区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9.56亿元。 
      “这是个好消息,希望政府方面能加快进步,解决污泥等污染问题。”陈品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