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东莞花六亿元建污泥处理厂
发布时间:2009-02-2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文聪报道:东莞市的36座污水处理厂将于明年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它们一边在为城市“解毒”,另一边又将产生大量的有害污泥。昨日,记者从东莞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关于污泥的处理已有了初步的方案———拟投资六亿元,在水乡片选取试点建污泥处理厂,采取高压脱水、生物干化等方式,最终将污泥变成新型的建筑材料。
  污泥中含大量有害物质
  “36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后,每日产生的污泥总量很惊人。”昨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宋乾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专家的测算,到2010年,东莞明年所建成的那36个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每天将产生2100吨污泥(含水率按80%计)。此数字还不包括樟村水质净化厂和石鼓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量。随着污水处理项目管网建设的完善,到2020年污水处理项目二期工程建成后,每天日产污泥的总量会更多。
  专家介绍,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中除了含有各种有机质外,还含有大量病原菌、寄生虫卵以及铬、汞等重金属和多氯联苯、二刲英等难以降解的有毒有害以及致癌物质,不含促进植物生长的元素。因此,未经无害化、稳定化等专业工艺处理的污泥会对农作物及周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更严重的是,如果里面的重金属被吸食,还可能通过鱼、虾等食物链,重新回到餐桌上,影响市民健康。
  变废为宝制造新型建材
  目前,其他发达城市对污泥处理主要采用堆肥、干化、焚烧、碳化等四种工艺方案,那么东莞市将如何科学地来处理污泥呢?据了解,东莞市环保局日前委托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做了相关的调研并提出相关方案。环保部门计划在水乡片选取一个试点,投资约6亿元建一座污泥处理厂,日处理含水率80%的污泥2100吨,含水率65%的污泥1200吨。该项目一期占地约185亩,到2020年,随着污水处理项目管网铺设的完成,该项目将建设二期工程,占地面积约252亩。
  东莞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东莞还将采取新型的3M污泥处理技术,先将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剩余污泥经特殊的高压隔膜压滤机,将其脱水至含水率为65%,在利用专门的生物发酵技术,采用专用生物菌种,利用微生物进行干化,可以将污泥含水率降低到35%-40%,干化后的污泥将作为原料与建筑垃圾或粘土混合制成新型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