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厦门农用地被黑了(后续): 污泥乱倒还要持续五个月
发布时间:2009-01-02  来源:中国水工业网,http://www.c  

  台海网4月1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王应武) 灌口镇顶许村出现大量城市污泥事出有因。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倾倒点是去年由政府有关部门选定的,作为半年的临时堆积污泥场所。据了解,城市污泥乱倾倒现象短期内仍然无法解决,可能还会持续五个月。
  本报4月10日报道了集美区灌口镇与后溪镇交界处的村庄被倾倒大量城市污泥,引起有关部门重视,4月14日,厦门市各区政府、环保部门、厦门水务集团再次召开了污泥处置的相关会议。
  倾倒点是部门选定的
  4月14日,记者从集美区政府及环保分局得到证实,灌口镇顶许村大东山社的污泥倾倒点确实是有关部门选定的。集美区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7月,厦门市政府召开城市污泥处置专题会时,对困扰厦门各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出路问题,做了部署。在中远期污泥处理方案还没有明确,污泥难以全部处置的情况下,厦门市环保、市政园林等部门让岛外各区都自行选定一个临时倾倒点,以缓解各污水处理厂污泥堆积压力。
  当时提出临时倾倒的期限是半年,但到目前已经远远超过了期限。据了解,到去年年底,灌口镇和后溪镇交界处的两个倾倒点被倒满后,又在大东山社挖了第三个临时倾倒点。一位回乡扫墓败兴而归的原大东山社村民说:“这就像是把农村当做厕所,随地大小便!”
  5个月内仍要“乱拉”?  
  受到污泥影响的无数村民,关心同一个问题:像“随地大小便”一样的临时倾倒能否彻底结束?
  对此,集美区政府分管部门表示,从去年开始,区政府和环保部门一直很重视污泥问题,也能够体谅当地村民的苦衷,多次向市有关部门汇报情况。本报报道后,区政府召开专题会,再次向厦门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发函,要求近日拿出处理方案。首先是停止倾倒,按照今年2月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将污泥运到翔安区的固废处理中心填埋处理。对已经倾倒的污泥,要无害化处理。
  但是,记者两次询问环保局集美分局环境保护科,能否停止向农村地区倾倒污泥,该科夏科长表示还不能确定。近日记者多次致电厦门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小青,不是被告知正在开会,就是手机无人接听。
  16日,记者才从有关方面得知,市政府要求从今年10月开始,厦门的城市污泥将分两块处理:岛内的污泥因重金属等有害成分少,将运到同安区发酵制肥;岛外各区的污泥,将运到热电厂焚烧处理。但是,最近几个月内,岛外的大部分污泥,还是采取向农村倾倒掩埋的 “应急处理方式”。
  村民希望彻底停止
  与大东山社紧邻的后溪镇溪西村下庄社居民,也在反映污泥问题。下庄社有村民告诉记者,把坡地转包后发现,承包者以挖鱼塘为名,在山腰上挖大坑,挖好后却用来承接污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