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滇池污泥厂恶臭扰民,政府全力研究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春城晚报  

 

     此前备受关注的“滇池卫城旁污泥处理厂项目”的整改措施有哪些,整改的目标是什么呢?昨天,昆明市主城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评信息,在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市永昌小区永顺里101号)公示。记者获悉,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针对项目此前噪音和异味问题的整改,将大幅度增加环保投资,以彻底解决异味问题。

    为何建设?

    污泥日积月累挤占生态空间

    据了解,污泥是水质净化厂在按国家排放标准处理居民生活产生的污水过程中无法消除的副产品。经测定,水质净化厂在按国家排放标准净化水质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其含水率约为80%,含固率约为20%。

    长期以来,对城市水质净化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泥,传统的处置方式都是外运填埋。这种处置方式,有两个最大的缺点:无法避免污泥对填埋场地周边的地下水和地表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其数量庞大,日积月累,必将挤占大量青山绿水生态空间,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臭味何来?

    车间密封不严除臭系统不稳定

    经检查,产生异味的原因主要是调试期间污泥在干化过程中要检测含水率等技术指标,由于调试工艺需要打开污泥排放口导致异味散发到车间,车间密闭不够严实,加之除臭系统刚刚带负荷调试,运行尚未稳定,最终导致异味出现。异味气体中主要含有少量氨气、硫化氢及除臭系统添加的次氯酸钠等成分。

    噪声则源于干化区除臭风机及导热油锅炉燃烧器等的运行。

    如何整改?

    异味加大环保投资彻底解决异味

    除臭系统采用的是经国外专家设计的酸洗、碱洗、次氯酸钠洗涤、水洗以及植物液喷淋、活性炭吸附、臭氧氧化等多重环节处理达标后,通过密闭管道引至距离北侧居民区139米处的消化区40米高的排放口集中统一排放,其排放高度优于国家对此类项目“15米烟囱排放标准”规定。

    为确保废气处理达标,甚至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在施工过程中,已对原设计的除臭系统进行了升级调整。为进一步彻底解决异味问题,本次整改环保方面的投资还将大幅度增加。

    噪音 降至人们正常交谈音量

    对污泥卸料站及打包车间出口采取全封闭措施,生产车间采用双层中空填充惰性气体玻璃窗;对门窗、墙壁、屋顶等增加隔音材料,对相应设备进行消声、隔声、减振等处理措施。

    另外,项目区北侧(临居民区)、南侧、东侧(临路)种植多层次绿化隔离带,隔离带乔灌结合,以乔木为主。乔木选择三排高大、速生、树冠大的品种,密集种植,间距不大于3米,乔木中间种植灌木,北侧增加密植金竹。降噪措施实施后,噪声控制设计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II类标准,其中,昼间不超过60分贝,夜间不超过50分贝。据了解,噪声级为30~40分贝是比较安静的正常环境;50分贝就如同人们正常谈话,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睡眠和休息。

    应急

    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厂区的污泥车进出通道由原设计位于厂区北侧改为厂区南侧出进,以减少车辆进出的噪音扰民。同时将在主通道周边设置绿化降噪带。

    在运行过程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对所有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并将厂区环境管理工作纳入生产经营管理的内容,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