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第五届“新春话污泥 「泥圈」抢红包”(四)智能环保装备的趋势及产业化发展未来
发布时间:2019-02-08  来源:  

 公众号网站首图.png

 

 

新春话污泥

「泥圈」抢红包

 

2019年2月8日大年初四,「泥圈」和「泥圈•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新春话污泥,「泥圈」抢红包”活动的第四天。本期特邀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农林事业部总工蔡永平与大家介绍和讨论智能环保装备的趋势及产业化发展未来。来自市政设计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水务企业、环卫系统、环保企业等专家和技术人员30余人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活动持续1个多小时。

 

 

蔡永平2.png

 

蔡永平总工

 

 

 

蔡总分享到装备化是环保技术工艺实现最佳效果、达到最优化运行和实现节能减排的必然选择。要想实现最小占地、最佳运行效果以及最优投资,一定是好的工艺和核心装备的高效耦合。

 

环保装备是环保技术的重要载体,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环保产业的核心内容。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目标产值10000亿,环保装备制造迎来了利好政策。未来环保产业的竞争与创新,将更多的体现在环保装备的竞争与创新方面,未来十年,将是技术产品的时代。

 

标准化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内容,是环保装备产业翻身升级的首要抓手,是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基础。

 

如何做好标准化,首先需要从“两头”做起。一是任何装备从生产加工、运输、安装、试运行和正常运行必须具备最基本的规范,包括技术规范和施工规范;二是对设备本身,必须具备成套设备的标准。

 

标准化、智能化、系列化是环保装备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智能化是保证设备高效运行和节能降耗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施以设备的模块化设计和数字化库建立为基础。

 

智能化是高端制造的基本特征之一,以标准化为基础的设备的自动化生产以及设备最终的智能化运行,是能够显著降低生产制造成本、保证质量和效果的最有效的手段。目前,经验型启动在我国环保装备的设计和运行中相当普遍,比较常见的如诸多设计手册中的设计参数。而所谓经验型启动实质上是对设备本身的理解和设计参数优化的理解不到位,是一个非科学的数据。

 

当下,智能化水平如此高,传感器如此发达,完全有可能通过模型模拟来解决诸如以上的问题,而不再仅仅是靠经验,因此设备的智能化也是必须要实施的。这其中,首当其冲也是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在于设备的模块化设计和设备数字化库的建立。如中科博联有机固废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最新的3.2版,率先启动了相关的探索和尝试,其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居国际领先地位。因此说,环保装备完全有可能做到高端。

 

 

 

 

 

 

微信图片_20190208160611-2.png

 

 

 

中科博联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

 

 

 

 

 

中科博联的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3.2版具有一键操作、性能稳定、性价比高、无污染等特点。市政版、农林版、工业版各版本配合应对日益增长的多源化固废处理需求。

 

传统条垛堆肥或动态翻抛槽式发酵工程因容易产生臭味和孳生蚊蝇,不太适合城区和城郊等对环境卫生条件要求较高的地区使用。国内有不少堆肥项目就是因臭气问题而停运或被别的技术替代。传统的好氧发酵项目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参与,操作环境较差,对于运营人员也是一大考验。污泥处理产品质量还与运营人员的实操经验、管理水平息息相关,因此设备的功能性、集约或智能化程度都是污泥处理工艺能够健康发展的关键。

 

对于固废处理项目来说,通过技术集成、装备化和智能化等研发,降低工程投资、降低运行成本,减少运行管理的技术难度和人员要求。

 

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最新的3.2版。是中科博联的第三代产品,这套装备是中科博联自主研发、发明的智能产品。它凝聚了100多位科技人员的10年心血,先后投入5000多万,其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居国际领先地位。

 

该装备由六大部分组成:主要包括进出料区、发酵舱、CTB智能机器人、生物反应器、净化单元、智能中心。可实现连续生产、全过程智能化控制,集输送、发酵、供氧、匀翻、除臭、监测、控制等于一体。单台处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能力50t/d,发酵周期12天,设备装机功率168kw。

 

从装备制造、安装、运输、运行管理等整个流程的一系列问题都有相应的规范和标准配套。以此为基础,产品生产可复制,质量可控,实现标准化市场,利于环保装备制造产业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十二五”以来,随着最严《环境保护法》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出台,气水土三大战役相继打响。与此同时,《“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大气治理)规范条件》先后印发。种种政策环境利好,环保装备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我国环保装备产业大有可为。

 

这次活动时间有限,许多内容不能详细展开。今后,我们将择机进行更详细的解读与讨论。

 

明天预告:

2019年2月9日大年初五15:30,将由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产品设计总监黄超文与大家介绍和讨论污泥领域智能化技术互联网发展,请大家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