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第五届“新春话污泥 「泥圈」抢红包”(五)污泥领域智能化技术互联网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09  来源:  

 公众号网站首图.png

新春话污泥

「泥圈」抢红包

正月初五财神到,迎财接福好运兆。2019年2月9日大年初五,「泥圈」和「泥圈•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新春话污泥,「泥圈」抢红包”活动的最后一天。本期特邀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产品设计总监黄超文与大家介绍和讨论污泥领域智能化技术互联网发展。来自市政设计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水务企业、环卫系统、环保企业等专家和技术人员40余人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活动持续1个多小时。

 

黄超文.jpg

黄超文总监

 

黄总介绍到,近年来国家先后发布了“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为环保技术和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环保督察和环保意识的提高,给污泥处理技术和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污泥处置行业发展面临着技术操作复杂、运营管理难度大、二次污染风险大、缺乏政策扶持等问题。

 

每个行业的工业化发展历程一般经历以下几个阶段: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污泥处理行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

 

智能化技术在其应用中主要体现在计算机技术,精密传感技术,GPS定位技术的综合应用,随着产品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产品智能化优势在实际操作和应用中得到非常好的运用。

 

智能化的体现:

 

首先是信息化方面现已有个别城市推广应用污泥信息监管系统,这是一项集物联网技术、GPS、GIS、电子联单、视频监控等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这套系统可以对产泥单位、产泥情况、处置单位、污泥转移、处置过程等信息的统一管理,让管理者能实时、便捷、真实地对辖区内污泥从产生、运输转移、利用或处置的过程信息进行掌控,运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管理创新,全面提高污泥管理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还可以用来宣传和科普,增加群众参与和监督,有效降低群众对污泥处置的抵触情绪。

 

其次是改善作业环境。一直以来污泥处理工作有着“臭、脏、累”的特点,臭气污染严重,作业环境脏乱,劳动强度大。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应用,特别是环保机器人的推广,可以大大改善操作者作业环境,减轻了工作强度,一些危险场合或重点施工应用得到解决。

 

最后是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通过机器代替人工有效减少操作过程的人为因素,运行操作数据实时反馈,提高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通过数据的统计分析,可以最大优化运行能耗,节能环保。通过精密传感器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提高设备的可靠性,降低维护成本,维护保养提醒和预警,故障远程诊断和处理。

 

以污泥好氧发酵为例子,智能化应用的关键点:在线监控发酵温度和含氧量并反馈控制曝气量,同时从源头控制臭气的产生;利用物联网信息化技术收集和串连污泥、辅料、设备等信息;设备集成化、运营智能化减少人员依赖。

 

中科博联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固废管家”手机APP,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实时数据反馈,运行参数一手掌握,同时通过博联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工艺设备及运行参数,真正实现污泥处理的智能化。

 

2019年初在海口举行的“第五届污泥高峰论坛”上陈老师指出目前污泥处理技术的亮点在于智能化、集成化、装备化水平越来越高,同时更为清洁和节能。

 

对于污泥处理来说,亟待通过技术集成、装备化和智能化等研发,降低项目投资、降低运行成本,减少运行管理的技术难度和人员要求。

 

环保行业具有多学科、多领域融合的特点,无论哪一方面的科技进步,都会给环保领域带来创新的可能,智能化任重道远,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

 

由于本次活动时间有限,许多内容不能详细展开。今后,我们将择机进行更详细的解读与讨论。

 

截止到今天,「泥圈」和「泥圈•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新春话污泥 「泥圈」抢红包”活动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特邀嘉宾及泥友们的大力支持,我们明年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