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污泥产品回归土地 用土壤来净化环境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  

近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主办的 “污泥产品土地应用实践研讨会” 在北京大兴区胜利召开。多位主管部门领导、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行业专家、媒体齐聚一堂,分析了现阶段污泥现状、发展趋势,从政府、环保、行业等角度为解决污泥出路问题献计献策。

 

 

长久以来,污泥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大城市。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相关政府、科研单位、企业多年的坚持与努力,使污泥资源化利用得以不断向前发展,呈现出新景象。

 

污泥从哪儿来?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副理事长陈同斌指出,污泥实际上是从植物性产品,包括转化成动物性产品,最后到人们把极少部分吸收了之后,大部分物质被排掉了。这部分物质,一部分是水分,像草莓等等,干物质不多,水分大;还有多数一部分在家庭厨房就开始分化,一方面是进入厨房体系,也就是生活垃圾,还有一方面进入排水体系,排水体系就是污泥的事情。

 

固废中最难处理的是污泥

一个城市大约生活垃圾和污泥的产生量大约是5:1的关系。垃圾的问题老百姓都知道,都关注,但污泥的问题只有少数人关注。所以大众认识上,还是重水轻泥,重垃圾轻视污泥的。

城市垃圾分类方法很多,一部分是有机的,易腐解垃圾,厨房里面都是易腐解的;还有一部分是无机的,放置几天没有影响。所以城市里非常重要的是易腐解垃圾所产生的渗滤液、臭、有蚊蝇等环境问题。而污泥比易腐解垃圾还要难处理,现阶段污泥在固废体系没有得到重视,放在排水体系里也没有重视。最终结果就是仅靠某个企业,无论多大的企业都依然是势单力薄的,需要国家给予平台。

 

用土壤来净化环境

从环境建设来说,土壤对环境建设的影响比水要大,水要比空气大,所以在改善环境的时候势必要把一些物质放到土壤里。不能说把这个物资放到水里去,更不能把它排到空气当中,那污染会更严重,所以说用土壤来净化环境是全人类的选择。

 

污泥产品,定位精准

住建部相关领导表示,污泥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形成了污泥产品。污泥产品向着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让污泥资源化利用回归大地。

 

让污泥产品回归大地,充分焕发出污泥的能源,还有很多需要加强的工作:

1)加强政策法规建设。住建部相关领导还指出,今年人大代表提出的污泥方面新的政策法规,以及正在计划明年污泥相关标准的制定,就涉及到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监管等多个环节,与农业、林业、能源等方面的联手,在标准方面做到可复制性,让更多的地区、更过的领域能遵守,扎实推进。

2)加强案例总结,总结推广好案例。污泥试点示范项目,成规模的大型、中型、小型的案例,不能是单一的装备,要是系统的装备,案例的好坏需要总结经验。

3)宣传方面需要提升,加强成功案例推广。加强宣传、培训、技术交流,让好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成功案例能够得到推广,使各地有所借鉴。

4)污泥产品实践,建立长效机制。将污泥方面好的科研、污泥产品、好的成果落在实处,经得起实践的考验,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比如植树、沙化地改良等实践应用,建立长期长效机制,跟踪污泥资源化之后所发挥的真正效果,通过正面的宣传,让大众科学的认识污泥产品,对污泥印象有所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