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官方网站![ 申请入会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专家库
CAB污泥探索之旅—河北行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  

导言:9月15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主办的“第四届CAB污泥探索之旅——河北行”在河北秦皇岛隆重召开,活动以“绿色与智能污泥技术”为主题。参与此次活动的行业相关国家主管部门、市政工程设计院、科研院所、水务企业、上市公司、行业媒体等多位领导、专家共同参观考察了中科博联提供技术支持的河北省卢龙县污水处理厂污泥智能好氧发酵工程,及北控(秦皇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新区污泥处理厂,并探讨了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发展问题,为推动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各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出谋划策。会议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理所陈同斌研究员主持。


专家发言观点: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 杨向平 理事长:

这两年中央环境督查,出现的问题,处罚的单位很多都是污泥有关的,中央和社会对污泥工作是越来越重视,对于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要求更高了。此次河北行,参观了两个很好的项目,我个人认为都是国际上顶尖水平的,秦皇岛卢龙污泥处理工程,已经做到智能化、环境友好、标准化;北戴河新区污泥处理厂工程分级两端消化,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这些都是在技术层面非常高的,值得推动、发扬、交流和实践。


广西城镇供水排水协会 杨建劳 会长:

从广西的经验看,政府要高度的重视;部门要通力合作;环保企业要舍得投资,敢于创新创业;一定要有专家、学者大力支持;要以中国的实践为标准,掌握话语权,建立好自己的标准体系。首先自己做好,然后呼吁专家,专家呼吁有关职能部门,这样污泥处理处置工作可能会好做一点。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郑国砥 副研究员、博士:

针对《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修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该标准2018年发布,2019年6月实施。标准修订是带着很多压力制定的,整体策略就是在标准中增加了卫生学指标,第二个就是把污泥分成A、B级了,第三个是限制了用量和磷分的限制,第四个就是做了限值的调整。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张荣兵 副总经理:

分享了北排集团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成果,并表示污泥的资源化需要进一步开发,全行业共同努力才能快速解决污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北京中持绿色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李彩斌 总经理:

介绍了中持环境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方面的经验,表示延伸探索污泥处理处置产业链,让污泥产物更有出路。

 

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陈健 副总经理:

分享了中科博联污泥处理处置智能环保装备在工程上十年中突破,并表示标准化、智能化、规范化的处理装备是大势所需。

 

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刘风江 总经理:

介绍了京津环保污泥处理处置相关技术的成果,表示设备要跟前端工艺后端工艺相匹配,污泥的处置与前期的调理有关系。

 

E20环境平台 薛涛 高级合伙人

在环保督查的压力下,很多有机废弃物处理的问题浮现出来,特别同意杨会长说的“回归土壤的路子,至少是其中一大部分的一个出路”。坚持碳循环、有机物循环的环保道路。刚刚听陈健总说的,我也很有感触。这么多年中国的装备能力在不断地提高,从一开始拼凑型的装备,不断地进行各种各样的装备化、科技化、智能化的转变,经过很长时间的积淀、积累、铺垫,形成现在的环保装备产业。在一个领域,至少需要运作三到五年才能有成功的可能。

 

住建部 薛重华 博士:

强调了整个污泥产业的管理和监管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污泥的处置、土地的利用等基础工作不够完善,需要注重全产业链发展;在科学研究层面有些工作也是有些缺失,还有很多上升的空间。


广西鸿生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黄敏 总经理:

分享了污泥产物利用的经验与体会,现在制定的政策有些限定使用量,但是各地的环境容量不同,在环境本底不超标的情况下,应该可以大量使用。


云南磷化集团 宗世荣 常务副总经理:

污泥处理设备向稳定化、可靠化、标准化发展,保证污泥处理产品品质,为污泥处理产品符合相关标准,最终实现资源化利用提供理论基础。


易可富特基质肥料  蔡永平 副总经理:

我国污泥堆肥工艺已经成熟、设备也较为稳定,影响其发展的是产品的出路。污泥处理处置从源头规划,污泥、畜禽粪便协同发酵,污泥出路问题则需立足园林部门。


北京首创污泥处置技术有限公司 梁远 总经理:

污泥处置的四条路线:建材、焚烧、土地利用和填埋。污泥处理技术中,污泥堆肥的产物是最适合土地利用的。建立部门间形成协同合作的关系,才能真正从政策层面上实现污泥的土地利用。

 

微信图片_20180917100537.jpg